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地球关键带科学论坛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12

58-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主题为“地球关键带科学”的第114期双清论坛、第35期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9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丛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以及美国印第安大学朱晨教授共同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刘丛强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关键带科学与未来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大会主席报告,他介绍说,关键带科学主要利用多学科理论和手段研究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地球表层系统演化及其综合控制因素和机理,研究表层地球系统演化规律与人类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刘丛强院士从地球关键带及其研究意义、关键带科学关注的核心问题、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关键带科学与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地表层圈作用子系统、世界和中国的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等方面阐述了关键带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  

论坛围绕国内外“地球关键带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共进行了“关键带形成、组成、演化”、“关键带功能及其演变和可持续性”、“关键带过程与物质循环”、“全球CZO网络建设与中国的关键带科学研究”四个主题,发表了4个主题报告及16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4个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凝练并提出我国在该研究方向上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同时,论坛就该领域的战略提纲、凝练科学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胡瑞忠所长致辞

 

刘丛强院士做报告

 

傅博杰院士与专家学者交流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     

“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统一领导,各学部常委会与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高层次系列学术活动,主要着眼于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

(陈娟弘/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