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环境室博士及硕士党支部参观息烽集中营旧址活动
发布时间:2011-04-26

近日,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室博士及硕士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同志参观了观息烽集中营旧址,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设立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在阳朗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它的前身是国民党政府的“南京军人监狱”。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被捕,囚于南京“军人监狱”。1937年“七·七”事变后,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命军统将这批特殊囚犯内迁到武汉,不久再迁湖南益阳,最后转移到息烽秘密关押。息烽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到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220多人,其中有600多人被杀害和折磨至死。息烽集中营是当时军统所设三所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级别”最高的一所。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同志们体会到了革命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与此次活动党员同志基本上都是“80”后,出生在远离战争的幸福和平年代,因此爱国主义教育对他们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党员同志,应该牢牢记住我们的今天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换来的。作为在读的研究生,我们应该用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去,以慰藉他们的亡灵。

                                 (环境室博士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