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丛强院士出席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论坛
发布时间:2012-07-30

7月27、28日,地球化学所刘丛强院士应邀出席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生态保护科技创新高层论坛”及“气候变化论坛”,并分别带去题为《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及其恢复中的主要科学问题》、《地球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生态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报告。

生态保护科技创新高层论坛上,刘丛强院士从石漠化成因、喀斯特地貌成因、喀斯特山地成土率、石灰土的特点、人工干预下的生态修复,以及喀斯特地区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及其恢复中的主要科学问题。

 

刘丛强院士做报告

 

气候变化论坛上,刘丛强院士对人类固氮促进了社会发展,大量活性氮改变了自然界的物质循环并造成多种生态与环境问题;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对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与全球气候变化相互影响,促进二者间的良性循环有助于人类社会的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现场观众提出的“对氮排放有何建议”、“硝酸盐产生的污染”等问题进行详细回答。

 

论坛上回答现场观众问题

 

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09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致力于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如今已逐渐成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民众等多方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长期性、制度性平台。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