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Jerome Gaillardet教授访问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12-08-28

应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的邀请,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索邦综合大学Jerome Gaillardet教授来到地球化学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于8月24日下午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加拿大北部Mackenzie流域同位素系统研究”( Isotope systematics in the Mackenzie river basin, Northern Canada)的学术报告。刘丛强院士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

 

刘丛强院士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Jerome Gaillardet教授首先讲解了关键带化学风化的重要性,接着比较了Mackenzie山区和平原的化学风化速率的差异,并对山区风化速率低于平原的原因做出了解释。随后,他详细的介绍了Mackenzie流域里各种同位素特征及其之间的关系,包括Sr同位素、硫酸盐中的S同位素和O同位素、Li-B同位素系统和Mg同位素特征,结果表明:在化学风化中Sr同位素没有分馏,因此可以用来区分碳酸盐风化和硅酸盐风化;Mackenzie流域中大部分硫酸盐来源于硫化物的氧化;在碳酸盐风化占主导的流域里,Li、B、Mg同位素示踪表明这些元素主要来源于硅酸盐的风化;最为重要的是,不同同位素系统之间的相关性跟预期完全不同, Li同位素与B同位素负相关,却与Mg同位素正相关,其原因是B同位素主要受水的居留时间控制,而Li同位素可能受次生矿物的控制。最后,他还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现场师生与Jerome Gaillardet就此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Jerome Gaillardet教授还与地球化学所冯新斌、刘耘、刘再华、李心清研究员等课题组进行学术讨论。

 

Jerome Gaillardet教授作报告

 

Jerome Gaillardet教授1995年博士毕业于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第七大学,现就职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索邦综合大学,是流域风化、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及全球碳循环研究领域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现任宇宙与天体地球化学实验室主任、法国科学院流域综合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巴黎索邦综合大学校委会委员,是法国科学院年轻科学家最高荣誉Roth奖获得者,也是2008年国际地球化学Gast Lecturer奖获得者,并应邀在2008年Goldschmidt国际会议作大会报告;是GCA、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编辑及2014年GES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

 

报告会现场

                                           (蔡虹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