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07-10

7月7-8日,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黔东南州镇远县成功举行,实验室60余名职工(含博士后)以及部分客座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世杰研究员以及党办副主任张肖华老师受邀参会,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研究员、肖唐付研究员以及尹祚莹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主持。

 

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主持会议

 

鉴于实验室以年轻人占主体,涉及的学科多样,且有关科研工作均严重依托实验技术平台和野外台站的具体情况,本次学术交流会主要安排年轻人做报告,其中包括实验室技术支撑平台介绍、野外台站科研平台介绍以及部分热点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等。会议首先由安宁高级工程师介绍了TOC-IRMS联用接口技术的开发情况,曾理博士就MC-ICPMS在同位素研究中的应用做了说明,钟颖硕士系统的介绍了生物地球化学平台的情况,程安云高级工程师(副站长)对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科研条件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王宝利副研究员、张润宇副研究员、涂成龙副研究员、林田副研究员、彭韬助理研究员分别就《蓄水河流元素耦合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我国典型淡水湖泊中磷的地球化学特征比较研究》、《贵州土壤有机碳地域性差异》、《我国东部陆架海水中多环芳烃的污染特征及源-汇效应》以及《影响喀斯特石灰岩坡地稳渗率关键性因素—岩土组构与土地利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汇报。每个报告15分钟讲解过后,计划安排的5分钟讨论时间显得弥足珍贵,大家争先恐后地“抢”话筒发言,交流和讨论都非常热烈,为了控制时间,主持人不得不多次打断大家的交流。

 

会议现场

现场讨论热烈

 

最后,王世杰主任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总结,他说,这次交流会的成功举行,不仅通过统一的行动安排加强了实验室的组织纪律性,而且还加深了实验室新老职工之间、技术支撑人员与科研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实验室的凝聚力,促进了实验室的健康发展。同时,王世杰主任还强调,此类交流活动今后应该加强,争取每年开展两次,让更多的职工有机会展示自己工作的同时,也为与其他人员开展合作或提供服务奠定基础。

                          (罗维均 郭盛/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