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高斌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6-1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心清课题组王兵副研究员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高斌博士于616-18日对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访问期间,高斌博士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李心清研究员课题组就今后双方在改性生物炭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17日上午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Engineered Biochar &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心清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斌博士作报告 

 

高斌博士首先对原生生物炭和工程生物炭做了简要介绍,阐述了目前常用的几种生物炭制备方法。通过比较不同类型生物炭的优缺点,提出以生物炭作为载体,利用生物活化技术、纳米技术等手段,制备出具有很强吸附能力的改性工程生物炭,经过改性后的工程生物炭在土壤、水、大气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高斌博士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来在利用改性后的工程生物炭在吸附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抗生素以及温室气体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对改性工程生物炭在环境可持续性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高斌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报告会现场 

 

高斌博士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纳米技术、生物炭技术方面的研究,已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专利6项。曾获2011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2012年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和2012Giglia基金奖。 

(环境室 王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