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纪念涂光炽先生逝世七周年
发布时间:2014-08-05

2014731日上午,涂光炽院士的部分学生、家属、生前好友和同事约30多人来到贵阳市海天园公墓中涂先生的墓前敬献花篮,举行简单而庄重的纪念仪式,共同缅怀涂先生逝世七周年。 

 

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主持纪念仪式,大家向涂先生雕像三鞠躬,表达深深的敬意。 

 

随后,学生代表张兴春发表了简短的纪念感言。他简要地回顾了涂光炽先生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特别是为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为地化所的建立、发展、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追思了涂先生从一个追求真理、投身革命的热血青年成为忠党爱国、科技奉献、教书育人的地学大师的一些重要事迹。涂先生的座右铭“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文字要言简意赅高度概括了涂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思想开放、实践严谨、为人平易近人、追求孜孜不懈、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严严谨谨做学问的高尚品德。涂先生特别重视野外地质观察,并强调要地学研究人员要具有从基础地质资料调研,野外观察、采样,实验室磨片、显微镜观察及仪器测试分析,数据处理及解译、综合分析和讨论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涂先生在“文革”期间曾被关进牛棚,但一旦从牛棚中出来,他就立即安排野外地质考察;在已超过八十岁的高龄、曾动过心脏大手术的晚年阶段他还每年从事多次野外矿山地质考察。涂先生的精神将永远影响并激励我们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为地球科学事业和地球化学研究所未来的发展而努力工作,将自己的学识才智奉献于地球科学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 

 

张兴春简短发言后,全体人员又再一次向涂先生雕像三鞠躬,以表达深深的怀念之意。 

 

涂光炽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者。被称为“地学泰斗”、“一代宗师”、“地学大师,学界楷模”。涂先生带领和组织地化所许多科研人员在我国率先系统开展了层控矿床地球化学、超大型矿床成矿理论、低温地球化学、分散元素成矿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卓著,提出的一系列有关矿产资源和地球化学的观点和理论铸就了我国地球科学史的一座座丰碑;他矢志育英,言传身教,培养了许多在我国地学行业具有重大和重要影响力的科技人才。他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他从事地球科学研究近70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等2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奖励,获得贵州省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并将全部奖金捐出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涂先生于2007年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参与纪念活动人员全体合影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