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10-10

依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要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4922-23日组织2012级硕、博研究生及2013级博士研究生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分别进行了中期考核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由研究生的正副导师组成,组长由胡瑞忠主任担任,秘书由韩涛、冯愿楠担任。会议由胡瑞忠主任和黄智龙副主任主持。 

按照通知安排,922日和23日上午,201215名博士研究生和8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了中期考核汇报,导师们围绕研究生论文已取得的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23日上午及下午,201315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开题报告汇报,与会导师针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依据、技术路线、实验方法、研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最后考核小组委托秘书集中整理形成考核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呈报。 

923日,考核结束后,导师们根据研究生的论文选题、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准备和表述等情况进行综合衡量,按照约20%比例(按各年级参加考核人数总额计)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以下同学具有二等奖学金资格: 

2012级博士研究生:骆金诚 孙海瑞 佘宇伟 

2012级硕士研究生:黄勇  闫俊 

2013级博士研究生:孟勇  张磊  杨莎 

开题和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学习的阶段总结,关系到学位论文的质量,抓好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从考核情况看,大部分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具有前沿性,学位论文研究进展顺利。参加中期考核的大部分学生已发表1篇国际SCI论文或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参加开题报告的部分学生也已有论文发表;在研究和学习过程中,新技术和新方法在矿床学方面的应用受到重视,在基础地质学、原位微区痕量分析、非传统同位素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研究进展;与以往相比,本年度赴境外合作研究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加,促进了与相关领域国际知名科研院所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少研究生在展示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方面需要加强锻炼,做到在有限时间内简明扼要的介绍自己的工作,突出重点和亮点。 

  2014年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会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