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赵建新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06

55,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赵建新教授对地化所进行了访问。  

赵建新教授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兼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际知名同位素地质学家,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美国地球化学学会、澳大利亚地质学会、澳大利亚第四纪地质学协会和澳大利亚珊瑚礁协会会员。1998年获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特聘“伊丽莎白女王研究员”职称。2000年获国家基金委“海外杰青”。2001年获昆士兰大学最佳基础研究奖。2011年获代表澳大利亚学术界最高荣誉“尤里卡”杰出导师奖。赵教授长期从事以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地质年代学为手段的跨学科研究,自1991年来共发表论文190余篇(包括在《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Front. Ecol. Environ.》等高影响因子刊物),ISI引用率3000余次(Google引用率5000余次),h-index32。他的研究内容涵盖了传统地质学、地球化学、地质年代学、古生物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考古学和方法学等数个学科,研究方向涉猎前寒武纪壳幔演化、第四纪古气候与古环境研究、考古定年和示踪、新构造和地质灾害定年、油气盆地定年和古代陶瓷的地球化学鉴定等。 

当日上午,赵建新教授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作了题为“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年代学在新构造、成矿热液活动和沉积盆地研究领域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地化所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约50人次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主要从昆士兰大学实验室设备及分析测试技术、海相碳酸岩沉积同位素年代学研究(铀系定年:<0.5Ma,锶同位素年代学:>0.5Ma);方解石脉/夹层同位素年代学(U/ThU/PbSm/Nd)和地球化学研究;自生伊利石同位素年代学(Rb/Sr,Sm/Nd)和地球化学研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及应用性。报告结束后,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就相关领域与赵建新教授进行了深刻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赵建新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陈娟弘/供稿  沈能平/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