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22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方教授访问地化所,并于5月20日下午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金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黄方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详细介绍了同位素测试方法的进展,以及他所在实验室目前已经开发成功的数个非传统同位素的分析方法,包括Mg、Fe、Ba、Zn、Ca、V等同位素。随后分别介绍了高温和低温下的应用,以Ca、Mg同位素为例,研究上地幔同位素组成;以水稻土中Fe同位素组成的变化,研究风化过程对岩石圈和水圈的影响。接着,对计划以V同位素作为氧逸度的指示剂,以Ba同位素作为水岩相互作用的衡量,把二者结合研究其循环和同位素的分馏作了介绍。最后,展望了同位素今后的发展前景。报告结束后,黄方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和探讨,地化所广大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黄方教授主要从事实验岩石学、铀系不平衡和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在实验测定微量元素在矿物-熔体间的分配系数、俯冲带岩浆作用的过程和时间尺度和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在高温下的分馏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创的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共发表论文26 篇,其中五年来在Nature,GCA,Geology,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2篇(含Nature和Lithos评论文章各一篇),国内SCI刊物发表第一作者文章2篇,在GCA、EPSL、GRL等刊物上发表共同作者文章7篇。近5年的第一作者论文和摘要已经被包括Nature、Science和Nature Geoscience在内的SCI 刊物正面他引132次,曾担任Nature Geoscience,Lithos,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

 

报告会现场

(李雪芳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