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Hidenori Genda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7-24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朱丹研究员、刘耘研究员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地球生命研究所Hidenori Genda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7月21日做了题为“Origin of Martian Satellites: Sample Return Mission”的学术报告。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Genda博士介绍了火星卫星(火卫一Phobos和火卫二Deimos)的形态特征,公转周期等基本参数,并讨论了火星卫星起源的捕获理论和碰撞理论的可能性。Genda博士说,制约人类探索火星起源的最大问题就是火星的成分信息,我们可以从火星陨石中得知火星的成分信息,但是火星卫星成分信息只能通过火星采样得知。其中火星卫星中是否含有水冰是探索其起源的重要制约参数。这也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简称JAXA)拟进行火星采样的科学意义所在。Genda博士介绍了火星卫星采样的几种方法的优缺点,比如物质撞击溅射采样或者着陆挖掘采样。JAXA也在努力寻找技术可行的采样方法。此外,Genda博士还介绍了SPH方法在模拟月球起源领域的最新进展,并希望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派遣科研人员或学生前往东京工业大学地球生命研究所开展协作,共同进行SPH方法与月球起源的相关工作。

报告人Hidenori Genda博士主要从事月球及行星起源的数值模拟工作,现任东京工业大学地球生命研究所副教授,在国际SCI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其中包括Nature一篇)。

报告现场

(许英奎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