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8-1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利用在贵阳参加国家973项目中期评估的时机,于2015720日上午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Geochemistry of subduction-zone fluids(俯冲带流体地球化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瑞忠研究员主持,地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郑永飞院士首先对俯冲带的基本概念、类型和特征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分别就“矿物和岩石中水的类型”、“俯冲带流体的成因”以及“流体在俯冲带中的作用”等方面,结合研究实例对俯冲带流体地球化学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总结,系统阐述了“俯冲隧道”内经“俯冲工厂”加工所发生的各种物理化学过程,提出了俯冲带流体性质决定所产生的岩石类型的新思想。报告会上,郑院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刻广泛的讨论和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郑院士的报告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对大家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郑永飞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郑永飞院士是著名地球化学家,主要从事同位素地球化学与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他将结晶化学与量子力学原理相结合,建立了能够实际用于计算固体矿物氧同位素分馏系数的增量方法;在大陆俯冲带超高压变质矿物中发现稳定同位素异常,成功地将稳定同位素示踪拓展到化学地球动力学领域;致力于寻求矿物同位素体系演化规律与岩石地球化学过程之间的定量结合,在同位素地球化学与化学地球动力学领域取得重要系统性成果。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5年当选美国矿物学会会士,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长江学者成就奖。 

  (矿床室 付山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