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球化学-天文学学术交流会暨地化所-国家天文台青促会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5

为了促进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9月21-23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与国家天文台青促会小组在贵阳联合召开了地球化学-天文学学术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的还有西安光机所、南京天光所、长春人卫站、新疆人卫站等单位代表。

 

交流会现场

全体成员合影

 

地化所王世杰副所长出席本次交流活动并致辞,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发挥各自的专长为祖国建设,特别是为贵州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地化所组织人事处处长张欢和国家天文台人事处处长田斌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单位的青年人才工作政策及一些成功的经验。

交流会上,青促会会员代表就各自从事的科研工作作了学术报告,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员们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挖掘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点,纷纷表示愿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会员们参观地化所实验室

 

会后,与会代表前往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进行了国情考察活动,参观了贵州省内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FAST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据介绍,FAST建设有5项关键技术,包括贵州喀斯特洼地台址评估、主动反射面、光机电一体化的馈源支撑系统、高精度的测量与控制和接收机系统等,预计项目于2016年完成施工。

 

前往FAST参观考察 

 

此次学术交流会,增进了两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学科融合与交叉互补,拓宽了学术视野和创新思维,为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组织人事处 张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