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研究生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21

依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要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1019-20日组织2013级硕、博研究生及2014级博士研究生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分别进行了中期考核开题报告。考核小组由研究生的正副导师组成,组长由胡瑞忠主任担任,秘书由韩涛担任。会议由胡瑞忠主任、毕献武常务副主任和黄智龙副主任主持。 

按照通知安排,1019日,2014级的17名博士研究生依次进行了开题报告汇报,1020日,201311名博士研究生和8名硕士研究生依次进行了中期考核汇报。在开题报告中,导师们针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依据、技术路线、实验方法、研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同时对进行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们已取得的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了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考核小组委托秘书集中对各位研究生的汇报情况进行整理,形成考核意见进入个人档案中。 

1020日,考核结束后,导师们根据研究生的论文选题、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准备和表述等情况进行综合衡量,按照约20%比例(按各年级参加考核人数总额计)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以下同学具有二等奖学金资格: 

2013级博士研究生:张磊  吴承泉 孟勇 

2013级硕士研究生:肖调杰  李娟 

2014级博士研究生:刘河清  何海龙  张伟  周翊 

开题和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学习的阶段总结,关系到学位论文的质量,抓好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从考核情况看,大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进展顺利,有不少研究生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对学生的研究工作积极点评,献言献策,为研究生后续论文研究指明了方向和工作重点。考核组组长胡瑞忠研究员在本次考核总结中就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5点要求:1)放开视野,与同地区和国际上的研究工作展开对比研究,同时研究过程中应进一步的凝练科学问题,明确研究目标;2)突出研究重点,尽量避免开展重复性工作,有所为而有所不为;3)进一步加强基础室内和野外地质工作,在先进分析技术的基础上,为地质现象获得更为客观和科学的解释;4)继续与国外知名高校研究所展开联合培养,让学生走出国门,去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学习;5)加强对已形成的研究成果的总结。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