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巴西坎皮纳斯大学Xavier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5-11-16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瑞忠研究员的邀请,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IG-UNICAMP)主任Roberto Perez Xavier博士研究生Gustavo H.C. Melo对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了访问,并于1112日上午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分别作学术报告。报告由钟宏研究员主持,矿床室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Xavier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aleoproterozoic granite-hosted gold systems of the Alta Floresta Province, Amazon Craton, Brazil”。Xavier教授首先介绍了巴西的基本地质框架以及两个主要克拉通的地质属性,接着对亚马逊克拉通中不同时代花岗岩的年代格架、地球化学特征以及其中赋存的金成矿事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对这些不同花岗岩中金矿的成矿年代学、微量元素、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研究,发现虽然赋矿岩体具有不同的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但这些金矿形成的时间几乎相同,从而确定了Alta Floresta成矿省中的金成矿事件主要跟后期的斑岩系统有关。具有相对氧化特征的花岗岩更有利于成矿。 

 

Xavier教授作学术报告

 

Melo博士研究生在题为“Geology and genesis of Cu-Au systems of the Carajás Mineral Province, Amazon Craton, Brazil”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Carajás成矿省的基本地质情况及其中与基性-超基性岩有关的Ni-PGEBIFIOCG、剪切带型金矿等矿床的分布。Melo还报道了他在Carajás成矿省的铜金成矿系统研究中取得的一些进展,尤其是对该成矿省中南带的一些矿床进行了精确的成矿年代学研究,厘定了南带成矿的时空框架。 

随后,矿床室高剑峰研究员作了题为“Gold mineralization in the Canadian Malartic and Cote Gold deposits, Canada: Insights from elemental mapping and in situ Pb isotope of pyrite”的学术报告,其采用LA-ICP-MS元素扫面技术(mapping)和原位铅同位素分析,对比了加拿大Canadian MalarticCote Gold两个金矿床中不同成因黄铁矿元素分布及其变化规律,从而对这两个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和成矿过程提供了精细制约。 

1112下午,双方就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冯新斌副所长主持,科技处朱琼副处长、矿床室毕献武研究员、高剑峰研究员、张兴春研究员和钟宏研究员参与了座谈。双方初步确定在花岗岩有关金矿及IOCG矿床研究方面开展硫化物Re-Os定年、矿石矿物原位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稀有气体同位素和非传统同位素(如MoCu同位素等)等的合作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双方互访等进一步合作研究框架。 

    

座谈会现场

 

Xavier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矿床学家,主要从事花岗岩中金矿和铁氧化物铜金矿床(IOCG)成矿机制研究。在GeologyEconomic GeologyMineralium DepositaOre Geology Reviews等世界一流矿床期刊中发表30多篇文章,编写或参与编著8部学术著作。 

                                                                                         (矿床室 高剑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