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丹麦奥胡斯大学Thomas Ulrich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3-1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的邀请,丹麦奥胡斯大学Thomas Ulrich副教授于315-18日访问了地化所,并做了题为“Principles of LA-ICPMS”和“LA-ICPMS: Practical approach and applications”学术报告。报告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谢炎研究员和蓝廷广副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315日下午,Thomas Ulrich副教授首先在“Principles of LA-ICPMS”的报告中对LA-ICPMS(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分析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在“LA-ICPMS: Practical approach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中介绍了LA-ICPMS方法在单矿物U-Pb定年、硅酸盐和硫化物微量元素分析以及单个流体包裹体成分分析等方面的应用,并对各种应用进行了举例说明。Thomas Ulrich副教授的报告涵盖面广、内容详尽、图表丰富,对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全面理解LA-ICPMS分析方法及应用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Thomas Ulrich副教授在矿床室报告厅做报告

 

316-18日,Thomas Ulrich副教授在矿床室LA-ICPMS实验室就如何改进分析测试方法、提高分析数据质量与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探讨和测试,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议。同时,期待与实验室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

 

  Thomas Ulrich副教授在矿床室LA-ICPMS实验室与技术人员探讨和做测试

 

Thomas Ulrich副教授毕业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等多个国家和大学进行了研究,其主要致力于热液矿床的成矿过程研究以及流体包裹体微区原位分析,特别是在流体包裹体LA-ICPMS分析方面卓有建树。至今在NatureEconomic Geology 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 Geostandards and Geoanalytical ResearchOre Geology ReviewsThe Canadian Mineralogist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1999年发表在Nature上的利用LA-ICPMS方法分析石英中包裹体Au/Cu比值的文章不仅证实了AuCu可以同时搬运和沉淀,同时也为斑岩型矿床的成矿流体来自深部岩浆的结晶分异提供了有力证据,这极大地推动了矿床学研究中分析手段和成矿理论的发展。

  

  

  

  

  (矿床室 蓝廷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