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郑新源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5-1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郑新源博士后于5月9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报告会由刘耘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9日上午9点,郑新源博士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前寒武纪沉积岩中硅同位素分馏—还原前寒武纪海洋温度的一种更有力的方法(Si isotope fractionations in simulated Precambrian seawater –towards a better informed interpretation on Si isotope records from Precambrian sedimentary rock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郑新源博士详细介绍了硅同位素在前寒武纪海洋中的循环模式、硅同位素在还原前寒武纪海洋温度中的重要作用、硅同位素在非生物过程和生物过程同位素分馏的实验研究及结果。郑新源博士的研究很好地解释了硅同位素在硅质岩和BIF的分馏和发生的原因,对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深入理解硅同位素如何在还原前寒武纪海洋温度过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就前寒武纪海洋温度、铁元素对硅同位素分馏的影响等问题与郑新源博士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矿床室 刘耘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