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2016年度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3

6月2日,地化所青促会举办了2016年度第二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到地化所陈伟作了题为“中国西南Fe-Cu-(Mo,LREE)矿床中REE活化和矿化及成因”报告,青促会小组成员樊海峰按小组活动开展计划作了题为“晚埃迪卡拉纪深海氧化”报告。报告会由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雄耀主持。

陈伟详细介绍了中国西南典型Fe-Cu矿床中REE活化及矿化的特征,并通过矿物学、地球化学和实验模拟的数据解释了导致REE活化的流体及机制,并限定了矿床中REE的主要来源、运移以及最终沉淀的机制。他指出,此项工作对了解中国及世界IOCG热液系统中REE富集的成因有重要意义。

 

陈伟作报告

 

樊海峰系统介绍了晚埃迪卡拉纪铁、硫同位素组成,发现晚埃迪卡拉纪斜坡相铁-shuttling模式。他认为,晚埃迪卡拉纪海洋氧化还原界面不断下降可能是大气氧不断渗透的结果。这一时期深海的氧化为早寒武世生命的氧化和海洋微量元素重新分配提供有利的条件。

 

青促会会员樊海峰作报告

 

地化所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陈伟、樊海峰分别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组织人事处 张钰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