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布朗大学的James Head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6-19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刘建忠研究员及地化所青促会的的邀请,美国布朗大学的James W. Head III教授于6月12日-6月15日访问地化所。

Head教授是国际著名行星科学家,曾任阿波罗宇航员的地质教官,美国布朗大学地球、环境与行星科学系的荣誉教授。Head教授1969年在布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参与到美国阿波罗探月计划的设计、实施、月样分析及宇航员地质学培训中。Head教授对行星探测和行星科学有着广泛的兴趣和深入的研究,主要领域包括火山作用、构造作用、冰川作用形成和改造行星地壳和岩石圈的地质过程。在超过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直接参与的行星探测计划涵盖了月球、火星、水星、金星和木星等。因他的杰出贡献,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陨石学会会士,并曾任美国地质学会行星地质署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科学分部主席。

Head教授访问地化所期间,针对目前国际深空探测的热点问题分别做了题为“The Climate History of Mars and Implications for Future Robotic and Human Exploration”和“Exploration of the Moon from Luna to Yutu: Current Understanding and Future Goals”的学术报告,并与广大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针对正在执行的“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工作,相关人员与Head教授就月球地质演化历史阶段的划分、月球地质图图面表达内容,地质图编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性的、面对面的、深入和细致的讨论和交流,Head教授就美国上世纪开展月球地质编图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功的经验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给予了全方位的介绍,可为我们开展之一领域的工作提供很大借鉴。另外Head教授还参观了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的实验室,为后期进行深入深入的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Head教授做有关火星演化的学术报告

Head教授做有关月球科学与探测的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座谈现场

学术交流

与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科研人员合影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