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火星科学概论》讨论课开课
发布时间:2016-07-06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火星科学概论》专题讨论课于75日上午正式开课。该专题讨论课课程将由赵宇鴳、唐红、魏广飞副研究员共同讲授,以专题形式系统介绍火星的形成与演化、岩浆分异与火山活动、地形地貌、火星陨石、表面地球化学和矿物组成、表面地质过程、大气与气候、古环境与生命探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对火星探测中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梳理。 

课程的第一专题由赵宇鴳副研究员介绍火星的基本特征和探测历史。赵宇鴳首先从火星的轨道特征与参数、火星的物理特性、火星的表面形貌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系统的介绍,同时与地球进行对比,运用比较行星学的方法论述了火星与地球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结合已有的火星探测数据及已有研究结果对关于火星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简单梳理。在短暂的中场休息过后,赵宇鴳对以美国为主的全世界对于火星探测的历史进行了系统介绍。世界最早的火星探测工作开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苏联数次失败的探测过后,美国于1964年发射的水手4号成功飞越火星。但火星探测的黄金时期开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并持续至今,主要包括美国先后发射的奥德赛(Odyssey)轨道探测器、机遇号和勇气号(Opportunity & Spirit MER)火星探测器、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凤凰号(Phoenix)火星探测器、好奇号(Curiosity)火星科学实验室以及欧空局发射的火星快车空间探测器(Mars Express)。借鉴其他国家的探测历史,现场师生对我国即将进行的火星探测计划进行了简单讨论。 

《火星科学概论》第一专题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其它专题将安排在下半年的每个周二上午十点进行。通过该专题讨论课的学习,所有参与的老师和同学都将对火星科学有更系统的了解,同时促进地化所火星科学研究的发展。

 

赵宇鴳副研究员在介绍课程内容

(月球中心 常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