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第二期学术沙龙暨第四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26

721日,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在地化所举行了第四次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分为学术沙龙和学术论坛两个部分。此次活动由青促会第一批会员,地化所前组长商立海主持,邀请嘉宾是毕业于法国波城大学的冯彩艳博士。青促会会员、科研人员、研究生约30人参加。 

学术沙龙主题为“浅谈法国博士培养模式,冯彩艳和大家详尽的分享了她留学法国的经历以及工作心得。在学术论坛环节,她作了题为汞同位素研究新进展:示踪不同形态汞在动植物体内的代谢过程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科研经验和成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对汞同位素理论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主体部分着重讲解了利用汞同位素及其形态揭示水稻植株各部位(根、茎、叶、果实)汞的来源及汞在不同部位的转运过程;同时阐述了利用汞同位素及形态示踪甲基汞与无机汞在斑马鱼(模型鱼)中的代谢过程。最后对“汞同位素示踪生物代谢过程”的研究提出了新的展望。报告反响热烈,在提问环节,科研人员与冯彩艳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嘉宾简介:冯彩艳,2012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硕士毕业,201210月到201510月期间在法国波城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生物无机及环境分析化学实验室攻读博士。目前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项目聘用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汞形态及同位素技术示踪水生及陆地生态系统汞的来源及迁移转化过程。

 

座谈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冯彩艳博士作报告

(组织人事处 张钰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