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国第一部钙华研究专著《钙华探秘》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6-08-24

我国是岩溶大国,具有大量的不同气候(水文)、构造和生态环境条件下形成的钙华资源。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再华研究员通过20余年的研究,发现钙华不仅具有重要的旅游景观价值,而且还是一种高分辨率古气候环境重建的重要载体。 

为了使人们更好地了解钙华景观的形成机理及其在古气候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价值,同时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者投身到钙华研究中来,刘再华研究员带领的钙华研究团队撰写了钙华研究专著《钙华探秘》,日前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统地介绍了钙华的成因、分类、科学研究价值,以及钙华景观和保护等。 

该书创新性的引入钙华沉积系统的概念,在介绍了我国几处典型的钙华沉积的基础上,讨论了水化学、钙华沉积速率以及同位素组成的影响因素,深入剖析了不同地区、不同种类、不同沉积环境的钙华所记录的气候环境意义及其差异。此外,还以四川黄龙风景区为例,讨论了钙华景观退化与保护问题。该书对于了解钙华的形成、演化以及应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研究成果为下一步深入利用我国丰富的钙华资源进行高分辨率的古气候环境重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试验基础。 

该书可供岩溶学、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及相关的科研和旅游工作者阅读和参考。 

(刘再华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