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三讲启动
发布时间:2016-09-09

9月9日,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三讲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ActaGeochimica执行主编刘耘研究员主持了第三讲的开讲仪式。论坛第三讲的主讲人为南京大学教授刘显东博士。他为地化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流体中成矿元素存在形式的计算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显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元素存在形式的计算和模拟研究的起源和发展历史,然后详细介绍了他本人利用量子化学和物理化学的方法对流体中成矿元素存在形式进行计算模拟的最新进展。共有1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本场报告,在报告过程中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显东教授出生于1982年。2009年5月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9月留校任教,2014年晋升教授。攻博期间于2008-2009年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公派留学;2010年,受欧洲原子分子模拟中心学者(CECAM Scholar)计划资助赴阿姆斯特丹大学范特霍夫分子科学研究所开展访问研究;2012-2013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Newton International Fellow)计划资助赴剑桥大学化学系开展研究。目前从事的研究方向为计算矿物学和计算地球化学,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Acta, Chemical Geology,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11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4年获得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

刘显东教授此次是应刘耘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参加ActaGeochimica地学之星论坛第三讲的演讲活动。

 

刘耘研究员向刘显东博士颁发地学之星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

(王滨滨/供稿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