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2016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
中科院2016年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在贵阳举办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214日,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和人事局举办,中科院档案馆、办公厅综合处和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昆明分院协办的中科院2016年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及2016年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在贵阳地化所开班。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为培训班作了重要讲话,地化所所长胡瑞忠致欢迎辞。院副秘书长汪克强,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出席开班式。来自各分院和研究所的36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以及37名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培训。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主持开班式。 

邓麦村在讲话中肯定了中科院在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一会一件”)精神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他要求院属各单位要以贯彻落实“一会一件”精神为抓手,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档案意识,凝聚档案事业发展共识,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邓麦村在讲话中指出,办公室是中枢和要害部门,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院属各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办公室工作,对办公室工作要给予肯定和充分理解。院属单位要加强办公室队伍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提升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  

开班式上,汪克强作了《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 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专题报告,对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分享了办公室工作的经验。他强调,在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的过程中离不开档案工作,要将档案工作与研究所日常业务相结合,纳入制度和日常管理,解决档案工作发展瓶颈,通过档案真实记录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历程。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王岚结合案例,介绍了档案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分会场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讲解了科研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与思路。中科院长春分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天文台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分院档案工作组织协调、新建研究所档案管理体系构建、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在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分会场上,上海市政府副巡视员王永鑑就公文写作方法和技巧作了报告。中科院办公厅、长春分院、行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中科院当前安全保密形势及任务、办公室主任的职责和能力要求、做好办公室主任工作的体会和认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通过3天的集中培训,大家认识了当前中科院发展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了解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学习了档案、公文、安全、办公室工作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有助于提升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激发档案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大家一致反映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对今后档案管理和办公室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邓麦村讲话

汪克强作专题报告

胡瑞忠致欢迎辞

档案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分会场

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分会场

(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