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11-1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在贵阳参加“全国铀成矿理论与攻深找盲技术方法学术年会”期间,于11月4日下午访问地化所,并作了题为“地球深时对未来地球的启示”的学术报告。地化所共1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会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主持。

王成善院士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深时”(Deep Time)的定义与提出背景、“深时”研究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相关研究的主要进展。“深时”研究主要是研究前第四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球古气候变化及重大地质事件, 并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预测提供依据。“深时”研究可以从地球演化的宏观尺度上了解全球气候变化的过程、地表各圈层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为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提供科学依据。王成善院士强调,深时研究要关注地球的温室气候状态,显生宙以来地球表层大部分时间是处于高二氧化碳的状态,我们需要去了解地球表层系统在这种高二氧化碳浓度下的运行机制,而解开这些科学谜团,必须对深时地质记录进行综合研究,目前国际上已有较多针对海相地层记录的研究,陆相记录的研究相对较少。随后,王成善院士介绍了正在松辽盆地开展的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并展示了新近取得的宝贵岩芯照片,获取连续完整的地质记录正是研究温室地球古气候和古环境变化的关键。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向王成善院士进行了咨询和交流,会议讨论热烈。大家认为,王成善院士的报告立足深时研究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启迪。  

王成善是我国著名沉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463和555项目主席,连续任两个国家“973”项目和国际大陆钻探计划(ICDP)“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首席科学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美国地质学会会士”等荣誉和称号。主要从事沉积学和大地构造研究,在白垩纪古环境与古气候、构造隆升与沉积响应、大陆古海洋学和含油气盆地分析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地学界有重要影响。 

   

  王成善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罗重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