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
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2

2017年1月9日,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2015FY210500)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参加单位人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领导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主持。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结合基础性工作专项的宗旨和意义,就目前中科院在基础研究工作所采取的举措等做了针对性发言。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主持项目汇报与评议。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刘建忠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2016年度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17年度的工作要点。与会领导和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对项目2016年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在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关键问题的把握以及编图工作的实施等方面都表现优异,同时也对项目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期望项目进一步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加大原创新成果的总结和发表以及科普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力争完成能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一流的、新的月球地质图。

“月球数字地质图编研”是以月球起源和演化过程的整体性和规律性认识为指导,以我国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和其它已有月球地质资料、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最新计算机制图技术为支撑,GIS为平台,通过对月球岩石、地质构造、时代等要素的研究和归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球与行星地质编图技术规范和标准,编制1:250万月球数字地质-构造系列图件,建立月球地质空间数据库。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做牵头负责,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等单位共同参与。

 

会议现场

合影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