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郭新转博士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1-16

应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郭新转副研究员于1月10日访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做了题为“含水矿物的部分脱水:高温高压下电导率的原位监测”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也是地球区别于其他行星的显著标志。地球内部的水(含水矿物和名义上无水矿物含水)对矿物岩石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是近年来地球深部物质科学的研究热点。高温高压电导率测量是研究水在地球内部的分布、含量、迁移、效应等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可以为我们深刻理解大陆岩石圈深度水的迁移和演化、地球电性结构、地震波速异常、板块构造等科学问题提供重要约束。

郭新转副研究员在“含水矿物的部分脱水:高温高压下电导率的原位监测”的学术报告中,首先简单介绍了壳幔含水矿物电导率的高温高压实验测量方法;然后以一些特定矿物(水镁石、Phase A、Super hydrous Phase B、滑石、Phase D、蛇纹石)为例详细介绍了最新的实验进展、矿物脱水机制、影响因素等。最后,郭新转副研究员利用含水矿物电导率实验结果探讨了太平洋板块俯冲过程中水的迁移机理、软流圈部分熔融、地幔对流以及我国东北长白山火山的成因等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郭新转副研究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

郭新转副研究员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03年本科、2006年硕士分别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08年在日本岛根大学综合理工学部获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日本冈山大学行星材料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2年4月—2014年4月在日本冈山大学行星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4月回国到地大工作。入选2015年度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杰出人才培育基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在EPSL、GRL、AM、PEP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 张宝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