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月球样品分析第二次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24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月球样品分析第二次研讨会,围绕我国即将在嫦娥5号任务中采集返回的月球样品分析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嫦娥5号将于2017年底发射并将实现月球样品的采样返回,这将为我国科学家进一步认识月球的形成演化过程以及月球表面环境提供极为宝贵的样品。如何高效率地对这些样品进行系统分析研究是大家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究部门的4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欧阳自远院士到会进行了现场指导。

研讨会从上午九时一直持续到下午十九时,与会科研人员对当前月球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月球样品的分析技术方法进行了近十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探讨了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在月球“行星”表面环境与资源利用技术研究平台上开发的粉末热导率测量、功函数的超高真空SPM测量、微颗粒带电量测量等技术方法在嫦娥5号月球样品分析上的应用及其对解决相关科学问题的意义。研讨会从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到样品的分析技术方法进行了全方位地讨论,初步梳理了地化所开展月球样品的大体方向,为迎接我国嫦娥5号月球样品研究做好前期准备。

 

现场热烈讨论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