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球水循环观测与模拟”高端论坛在地化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3

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的“全球水循环观测与模拟”高端论坛于4月10-13日在地化所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海洋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学者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10日上午,论坛开幕。遥感地球所施建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致欢迎辞,并详细简介了地化所基本情况。地理资源所刘昌明院士为论坛作了题为《迎接WCOM世界第一颗水循环卫星发射:加强水循环研究与观测》的主题报告;青藏高原所姚檀栋院士作了《气候巨变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第三极水循环加速及其影响》的主题报告。随后,论坛围绕水循环要素及过程(降水、蒸散发、径流、大气水汽、土壤水分、雪水当量、地表冻融、山地冰川、极地冰盖、地下水等)的遥感建模反演和地面观测,全球及区域水循环过程的模拟与数据同化,全球水循环变化与气候变化、能量-水分-碳循环交换过程及相互作用原理等议题进行了38个学术报告的讨论与交流,共同讨论全球水循环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WCOM)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第二期)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个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空间地球科学卫星计划,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对陆地、海洋和大气水循环关键要素进行综合观测的科学卫星计划,计划于“十三五”期间发射。WCOM将在国际上首次综合利用三个主被动微波传感器的联合探测,实现包括对土壤水分、雪水当量、地表冻融、海水盐度等水循环关键要素时空分布的系统性同步观测,为开展全球水循环空间对地观测、模型模拟等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机遇。 

为期三天的论坛,通过深度交流与讨论,取得良好效果,论坛于13日圆满落幕。 

 

论坛现场


遥感地球所施建成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致欢迎辞


地理资源所刘昌明院士作主题报告


会议合影

  (所办 陈娟弘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