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成功举办“电子/光学显微分析技术及地质学应用” 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02

随着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稳步推进,国内月球与行星科学、天体化学、比较行星学等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嫦娥5号即将实现月球样品的采样返回,围绕月球样品开展系统的、精细的、高效的分析是科学价值和科学产出最大化的前提保障。针对这一背景需求,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中心倡议,地化所青促会小组和月球中心于4月27日共同举办了“电子/光学显微分析技术及地质学应用”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南华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贵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一百多名科研技术人员前来参会。

会议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月球中心副主任李雄耀研究员,月球中心李阳副研究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涛副研究员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立凯研究员共同主持。地化所副所长王世杰到会致词,他表示地化所历来重视分析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并对年青一代技术人员在微区分析技术上加强原始创新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随后,会议围绕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的分析技术,以及在陨石、宇宙尘、月球样品、地球岩石样品方面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搭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最后,李雄耀研究员介绍了月球中心在“十二五”期间建成的月球(行星)表面环境与资源利用技术研究平台,该平台弥补了地化所原有地球化学平台在物理性质分析和过程模拟方面的不足,很好地实现了从样品几何特性到热物理性质、光谱特性分析以及太阳风作用、微陨石轰击和尘埃带电迁移过程模拟功能。

本次会议引起了青年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极大兴趣,为科研需求和技术应用搭建了沟通桥梁,促进了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激发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月球和地外样品研究的极大兴趣,为将来月球样品的实际分析出谋划策。最后,与会人员一致希望能够将这类会议持续举办下去。

 

会议开幕

王世杰副所长致词

会议现场

热烈讨论

(刘连银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