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第四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16

5月15日下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第四期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期主题为“实验与计算地球化学”。围绕主题,尚林波研究员和周游博士后作了学术报告,刘耘研究员就计算地球化学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互动。50余名科技人员及研究生参会,会议由高剑峰研究员主持。 

尚林波报告题目是“实验地球化学实验室近期进展”,报告介绍了有关实验地球化学实验室近几年开展的研究工作。通过借助冷封式高压釜、快速淬火高温高压实验装置等高温高压实验设备,对Au、Cu、Mo等成矿元素在热液中的溶解和熔/流体之间分配行为有了深入的理解;热液金刚石压腔以及石英毛细管系统等可视化的高温高压设备的应用,可以获得更准确更直观的反应过程,为进一步研究机理奠定了基础。总之,通过实验手段,模拟研究元素在不同条件下的行为,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然界元素地球化学行为。

周游报告题目是“地球早期演化的起点:月球形成的大碰撞理论”。报告回顾了大碰撞理论迄今的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介绍了现行最主要的大碰撞数值模型及其存在的缺点、相关理论的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在地月系统间一些基本特性的全新认识。周游还介绍了他在ETH开展合作研究期间,在大碰撞模拟方面的程序建设的初步成果,展示了Hit-and-run与Head-on碰撞初步的模拟过程。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就感兴趣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促进了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大家对实验与计算地球化学领域的认识,取得很好效果。  

  

尚林波作报告

周游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