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
2016―2017年度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在地化所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8

7月22―2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西南大学和岩溶环境开放实验室共同承办,贵州品天会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协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简称“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学术研讨会,旨在深入总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2016―2017年度工作进展与实践经验,解决项目实施以来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推进该项目各个课题和专题工作进展,优化研究思路和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西南大学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地理科学学院蒋勇军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地化所、西南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7月22日上午,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地化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地化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参与本次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个课题和专题的负责人以及参与槽谷研发计划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勇军教授发表了开幕式致辞,并隆重宣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2016―2017年度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

22日,地化所刘秀明研究员主持了课题1的研讨会议,各个专题负责老师做了“中国南方全新世季风气候演变特征”等一系列学术报告;西南大学何师意教授主持了课题2的研讨会议,各个专题负责老师作了“印江酉阳槽谷水资源高效利用模式及工程示范”等一系列学术报告,何师意教授深刻总结了课题2在2016年度以来的工作进展。23日至24日,西南大学何丙辉教授、谢建平教授和地化所罗维均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课题3至课题6的研讨会议,各个专题的老师分别做了相应的学术报告及研究总结。

会议期间,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勇军教授、王世杰研究员、何丙辉教授、何师意教授、张信宝研究员、刘秀明研究员和白晓永研究员等就每个专题学术报告的研究思路和方案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拓展了思路,解决了诸多问题疑点,优化了研究体系和方案,共同推进了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开展,为今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研讨会召开期间,各位与会人员参观了地化所园区、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并与各实验室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学习,深入了解了各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优越性和研究近况。

24日下午,槽谷研发计划工作进展与学术研讨会进入了最后尾声。蒋勇军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深入的探讨和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工作给出了更高更新的期待,并要求期待各个科研工作者深入总结并解决研究中存在的各个问题,鼓励大家深入探究,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努力为喀斯特槽谷区土地石漠化过程及综合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会议重点解决了项目实施一年以来各个科学研究者对喀斯特槽谷的基础认识问题,拓展了研究思路,优化了各个研究方案,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深入研究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会议圆满结束后,部分参会人员在王世杰研究员的盛情邀请下还参观了普定县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及附近项目区的基本技术示范,对喀斯特地形地貌和石漠化治理技术模式进行了深入考察和探讨,为以后顺利开展的喀斯特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化所副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世杰研究员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勇军教授作会议开幕致辞

王世杰研究员为科研工作者建言献策

蒋勇军教授探讨槽谷研发计划深入研究思路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环境室 吴露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