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德国GFZ研究中心Richard Wirth应邀为地化所青促会论坛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4

8月30日,德国GFZ研究中心的Richard Wirth高级研究专家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谢炎研究员邀请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受邀成为地化所青年促进会第11期论坛作主讲嘉宾。当日下午,Richard Wirth专家作了题为“Microstructure and Nanoinclusions in diamond unveil diamond genesis”的学术报告,青促会会员、研究人员以及学生共计6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宋谢炎主持。

Richard Wirth首先介绍了聚焦粒子束(FIB)-透射电镜(TEM)联用的技术方法以及在地学研究中的应用,他指出FIB-TEM联用技术在地学纳米矿物的研究中极其重要,尤其是小于10纳米的矿物颗粒。该方法不仅仅可以测试纳米矿物的晶体结构,而且可以获取这些纳米矿物的化学组成。Richard Wirth介绍了他长期以来的研究工作,特别是金刚石中纳米矿物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下地幔,蛇绿岩等不同地质体系中金刚石中的纳米矿物及其化学组成,来反演金刚石的形成过程中的物化条件。

宋谢炎对Richard Wirth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指出Richard Wirth的报告对地化所今后在纳米地学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Richard Wirth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Richard Wirth作报告

会议现场

(矿床室 樊海峰 组织人事处 张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