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支部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并赴FAST参观
发布时间:2017-10-13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该射电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利用天然的喀斯特洼坑作为台址,洼坑内铺设数千块单元组成冠状主动反射面,采用轻型索拖动机构和并联机器人实现接收机高精度定位,是“天眼”的三大自主创新。

巧合的是就在支部驱车前往FAST的途中,首批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公布了新发现的2颗新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这是中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为本次参观学习加深了一笔浓重的纪念意义。

支部首先通过学习、讨论的方式,在途中组织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全文。支部党员结合个人的科研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的认识进行了一次新的提升。

在FAST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通过观看视频、现场参观,支部同志们不仅了解了FAST基本工作原理、运行模式,而且对FAST选址、设计、建设等一系列过程中,科技工作者们自主创新、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折服,尤其被FAST建设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打动。

通过一天的学习参观,让每个人更加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及科研工作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深入科技创新,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开展,“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奉献力量。

 

 

(矿床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