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彭勃受邀为地化所青促会第15期论坛作FAST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3

11月2日上午,中科院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十五期论坛,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彭勃研究员作了题为《FAST风雨兼程20+年》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会员李雄耀研究员主持,约3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慕名前来听取了本次报告。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它将在基础研究众多领域,例如宇宙大尺度物理学、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规律等方向提供发现和突破的机遇,也将在日地环境研究、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FAST航拍图

 

作为FAST望远镜的发起人之一,彭勃研究员全程参与了FAST从无到有的过程。本次交流会上,彭勃研究员以自身的科研经历,首先介绍了FAST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科学应用价值,回顾了FAST的初期构想、立项经历、国际合作、施工设计、数据获取和科学规划等。接着讲解了FAST望远镜的主要科研用途:研究脉冲星、中性氢、黑洞吞噬小天体、星体演化、外星文明搜寻等。报告会期间,彭勃热情地解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最后,彭勃研究员向地化所青促会小组赠送了2幅FAST的图像。

 

彭勃研究员作报告

嘉宾介绍:

彭勃,1987年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学士,1993年北京天文台博士。先后在荷兰ASTRON、德国MPIfR 等研究所工作Research Fellow约3年。1995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研究员,2000年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长期从事射电巡天、瞬变天体、星系形成、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研究,发表科技论文130余篇。1993年参加十国合作大射电望远镜LT(SKA)的筹备,共同发起、提出和发展SKA中国概念KARST及其先导单元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1994年组建并担任LT课题组负责人。2005年国家天文台大射电望远镜技术实验室主任。2008年任FAST工程副经理。2010年任射电天文技术实验室主任,2012年任SKA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会议现场

(组织人事处 张钰 研究生 曾小家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