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斯坦福大学刘锦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1-1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和地化所青促会的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能源与环境学院刘锦博士于2018年1月8日访问了地化所,并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举行的地化所青促会第20期论坛上,作了题为《Hydrogen-bearing Iron Peroxide FeO2Hx in the Deep Earth》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成员范大伟副研究员主持,4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锦博士详细介绍了通过金刚石压腔装置在核幔边界温压条件下锁定的高压下铁的新氧化物——过氧化铁,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还该过氧化铁新矿物与核幔边界超低速区的地震波速吻合,进而说明该区域存在有大量过氧化铁的可能性,并有可能产生大氧化事件。该研究成果将对下地幔以及核幔边界的物质组成,以及正确解释地球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包括大氧化事件、生物大灭绝、超大陆分离合并等)具有深远的意义。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老师和同学与刘锦博士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刘锦博士作报告

嘉宾简介:

刘锦博士,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2010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2015年7月起以博士后身份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能源与环境学院从事高压地球科学相关研究工作。刘锦博士主要利用金刚石压腔以及电阻丝和激光加热技术,结合同步辐射光源X-ray衍射,散射和成像实验设备,以实验手段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结构,状态方程,弹性,以及波速等性质。刘锦博士截至目前已发表29篇研究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Nature Comm., PNAS, EPSL, GRL, JGR, AM等国际著名SCI杂志上发表12篇论文,SCI论文总引用达650余次。

(高压室 温小英/摄影  范大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