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郭海教授青促会第23期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13

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23期论坛,本期论坛邀请到香港理工大学郭海教授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作了题为《Photochemical Ozone 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Precursors, Formation Mechanism and Control Strategies》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青促会会员付学吾研究员主持,约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郭海教授系统介绍了我国珠江三角洲和香港地区大气臭氧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从在线和离线元素分析、化学动力学过程和模型模拟等研究角度系统阐述了珠三角和香港地区大气臭氧的分布、前体物、成因和污染控制对策。上述研究深化了对我国南方沿海区域臭氧污染特征和成因的科学认识,为区域臭氧污染控制对策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方法兴趣,会后郭海教授与在场师生在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大气化学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

 

郭海教授作报告

郭海教授简介:

郭海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郭海教授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在武汉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期间在美国纽约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4-2005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诺贝尔奖获得者舍伍德罗兰 (Sherwood Rowland) 教授和唐纳德布雷克(Donald Blake)教授团队从事大气光化学研究,现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空气质量实验室主任。

郭海教授长期从事空气污染研究,一直致力于大气环境化学的观测和数值模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有关光化学烟雾中臭氧以及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形成机制,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来源及其光化学行为的研究。成果丰硕,享誉国内外。郭教授已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影响力文章和著作近120篇,引用率超2800次,SCI h-指数达30 (Google Scholar h-index 40)。主持科研项目45项,总研究经费超过6千5百万港币。由于成果突出,郭海教授获得了包括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付学吾 商立海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