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协办2018年“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0-25

10月15-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兰州分院主办、昆明分院和地球化学研究所协办的2018年“科技人员野外工作技能培训班”在地化所举行。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敬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院内外50余位具有野外工作任务的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课程由野外生存基本技能、野外工作经验分享、现场观摩实三部分共九门课程构成。

16日-17日,八位具有丰富野外工作经验的专家结合科研团队与个人长期野外科研工作亲身经历,通过大量珍贵的野外工作影像资料和实例,为学员分别作了题为《野外地质考察的艰辛、安全和享受》、《野外科研活动安全事项》、《谈南北极科学考察见闻》、《野外生存基础知识与实操》、《野外科考工作经验交流——以野生植物物种资源采集为例》、《野外急救医学知识》、《野外工作经验分享》、《野外工作的心里调试》的报告,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练和体验式互动教学的模式为学员讲授了野外生存的各项基本技能。

18日,全体学员前往平塘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工程所在地,对FAST台站建设、运行管理以及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学习。19日,到达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考察交流,副站长程安云向学员介绍了普定站的发展历程、喀斯特地区生态瓶颈问题、普定站定位与布局及发展现状等内容,最后在普定站全体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站区内的实验及监测设施。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体系完善、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对今后的野外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全体学员合影

地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敬安致欢迎词

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做开班讲话

FAST考察合影

普定站报告现场

(组织人事处 谭巧林 普定站 陈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