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杨竹根博士到我所交流访问并作客“环境地化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28日,应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环境传感器专家、博导、英国自然环境科学基金委(NERC)研究员杨竹根博士到所访问交流,并作客“环境地化青年论坛”作了题为“Rapid point-of-use sensors for environmental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主旨报告。 

 

杨竹根博士作报告

 

杨竹根博士就现场快速传感器在环境及生物医学的应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学术成果。他详尽介绍了先进传感技术、纸微流控技术的原理、设计思路、应用的难点及前景。同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展示了现场快速传感器技术,因其简单易操作、保障现场及快速测定等特点,在环境科学、公共健康和生物医学等众多领域均有重要的应用。在环境科学方面,现场快速传感器技术可以针对饮用水微生物污染进行快速检测;在公共健康领域,现场快速传感器技术也获得了重要的应用(如被应用于毒品的快速监测,为毒品溯源及社会安全提供及时有效的保障);此外,快速传感器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该技术可以对传染病进行快速诊断,对欠发达地区的疾病控制意义重大。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华研究员主持。整场报告反响热烈,在提问环节,现场科研人员与杨竹根博士进行了深入、积极的交流。聆听过报告的师生们反映,杨竹根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晦涩深奥的知识,让即使没有学科背景的师生们也能理解,给予广大师生思想启迪。通过与杨竹根博士的互动交流,大家感觉受益匪浅,为地化所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会后杨竹根研究员愉快地接受邀请,受聘为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聘研究员,并将依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与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传感器技术在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  

 

嘉宾简介  

杨竹根,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终生教职)、博导、英国自然环境科学基金委(NERC)研究员,法国里昂大学博士,曾任职于英国剑桥大学和巴斯大学。2018年获得英国NERC个人独立基金资助(类似于国自然优青项目),创建传感技术与环境健康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先进传感技术、纸微流控、现场快速传感器在环境科学(饮用水微生物污染)、公共健康(如毒品快速监测)和生物医学(传染病快速诊断)领域的应用。杨博士先后主持英国 NERC,英国皇家工程院基金,欧盟居里夫人博士后基金(Marie Curie Fellow)等项目,发表论文 30余篇包括环境科学领域一类期刊 ES&T, Water Res ; 出版生物芯片相关英文专著一本。  

(环境室 供稿/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