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8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2

12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8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合肥召开。七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部门重点实验室的正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部分科研骨干180余人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李曙光、金振民、翟明国、郑永飞、舒德干、陈骏、金之钧、吴福元、杨树锋、徐义刚、张宏福,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毛景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主持,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词。包信和代表学校对联盟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中国科大地球科学学科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还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表示中国科大将大力支持地球科学学科发展。联盟第二届召集人、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永飞院士随后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讲话,建议大家在看论文、看职称、看学历、看奖项的同时,注重对学术价值和学术贡献本身的评价,多加强科研和技术方面的联合、交流与合作,多思考全球性的地球科学问题,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成“懂科学、会研究、善创新”的科技国家队,为把我国从地学大国建设成为地学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代表听取了10个重点实验室主任2018年度工作报告和11个原创性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针对各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学术报告和重点实验室联盟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各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并对各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多项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强调,各重点实验室要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会议决定,2019年联盟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将在明年7月的第一个周末在贵阳召开,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2019年联盟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将在明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北京召开,由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代表矿床室作了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樊海峰研究员作了关于“磷矿的锌同位素组成”的学术报告。 

 

(矿床室/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