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及波兰华沙大学四名教授应邀到地化所开展岩溶地貌演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16日,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Francois MétivierOlivier DevauchelleEric Lajeunesse教授,波兰华沙大学Piotr Szymczak教授一行4人应邀到地球化学研究所开展岩溶和非岩溶地貌地球化学演化过程交流,并实地考察了西南地区典型岩溶地貌。 

12月4日,来访专家与陈玖斌研究员课题组等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各自机构的主要研究方向及进展,双方就峰丛及岩溶和非岩溶演化过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寻找合作契机。12月5日-15日,陈玖斌研究员等带领4位外籍专家进行了西南岩溶地貌野外考察,重点就岩溶与非岩溶地貌对比、峰丛洼地与峰林平原的分界及对比,典型性洞穴成因,脚洞、边槽等岩溶形态,不同海拔高度上气候条件和植被分布的差异性等科学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对毛村峰等丛洼地顶部砾石层和杨堤牛岭村石灰岩采石场进行了现场取样,并就峰林峰丛土壤发育厚度及特征、岩溶塌陷成因及机制进行了系统讨论。 

通过深入考察,来访专家不仅与陈玖斌研究员及课题组人员进行了深层次学术交流,并对开展合作研究桂林岩溶地貌成因及其中的地球化学行为达成共识。  

深入溶洞考察地下暗河

座谈会现场

(陈玖斌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