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织召开CE-4探测数据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30

近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任务在工程上已获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国际上首次开展了月球背面的探测活动。为实现“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等科学产出目标,2019年1月25日,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联合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和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嫦娥四号探测数据科学应用研讨会,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自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从不同的角度,围绕嫦娥四号探测数据的科学应用和有效载荷的介绍、着陆区地质背景、探测数据的处理、数据的科学应用的四大主题,做了10个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嫦娥四号有载荷研制单位分别介绍了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红外成像光谱仪、全景相机等探测载荷的基本情况,与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相互交流,让科研人员对探测载荷的基本原理及在月球表面工作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关科研人员针对着陆区地质背景、探测数据处理、数据科学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后,大家通过激烈的探讨,拓展了嫦娥四号探测数据的科学应用及科学解释。研讨会集聚了青年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探讨和梳理相关科学问题,建立合作研究关系,旨在为深入挖掘嫦娥四号探测任务科学数据提供广泛交流的机会。

 

会议讨论现场

(青促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