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和铜仁市人民政府共同成功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
暨“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组织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促进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环保企业深度融合,切实破解污染防治攻坚战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保护修复经验成果,铜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于3月20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组织召开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暨“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  

会议分别邀请来自国家生态环境部、贵州省及铜仁市人民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全国各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五个主题展开,分别包括:典型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源清单编制及重点污染源控制;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一市一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会议以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发表讲话、特邀专家做主旨报告、企业及高校研究所进行口头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推进会”上,各主管部门领导、各行业专家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典型生态环境问题做了详尽的分析,并与此同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其中,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陈胜调研员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源起、组织及构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希望相关领域专家能人、工商界人士与铜仁市人民政府通力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铜仁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冯新斌研究员总结了铜仁市环境污染的历史与现状,评估了铜仁市当前存在的环境风险,明确指出相关单位应对铜仁市的重金属(特别是汞、锰)污染及其人体健康风险等环境问题应予以高度的重视。报告同时列举了迄今为止铜仁市做出的一系列的行之有效有地方特色的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如实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措施,水田改旱地以降低居民有毒重金属的暴露。报告最后指明了在当前的工作基础上铜仁今后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黄明杰处长最后总结了长江驻点工作对铜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并且提出如何将驻点工作与示范先行区建设相结合,将山水林田思路进行系统地思考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  

“首届西南环境修复创新中心技术联盟研讨会”,联盟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共做口头报告15个,就长江保护修复攻坚工业园区专项行动、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山水林田湖草修养生息科学管理方略及实施构想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胜调研员、柴山副市长颁发驻点研究邀请函和授牌 

 

 

会议现场

 

 

(环境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