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举办第16期“青年学术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03

329日上午,中科院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16青年学术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论坛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斑岩铜矿基本特征及其最新研究进展”,共安排有三场报告,报告会由蓝廷广研究员主持,全所4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应矿床室邀请,加拿大劳伦森大学博士后郝宏达做了题为铂族元素(PGE)地球化学性质在斑岩矿床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铂族元素的主要地球化学特征,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改进后的火试金法测试低PGE含量样品(如中酸性斑岩样品)的实验方法。随后,以澳大利亚Northparkes和智利Escondida两个典型的斑岩Cu-Au)矿床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PGE地球化学特征判别岩浆演化过程中的硫化物饱和时间和饱和量,并进一步讨论了斑岩系统中流体饱和与硫化物熔离的相对时间对斑岩系统能否成矿,以及成矿类型(如斑岩Cu,斑岩Cu-Au)的控制作用。

矿床室朱经经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斑岩铜矿研究进展及斑岩成矿时机初探:以加拿大Red Chris 斑岩Cu-Au矿床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斑岩铜矿床基本特征及近年的主要研究进展,随后以加拿大Red Chris斑岩Cu-Au矿床为例,介绍了诱发斑岩成矿的可能的因素。Red Chris矿床中发育的多期斑岩体具有相同的源区特征,且均具有富水、高氧逸度的特征。然而成矿相关斑岩的S-Cl含量显著高于不成矿斑岩,结合成矿斑岩中的斜长石、锆石等矿物结构和成分特征,提出富S-Cl的基性岩浆补给作用提高了岩浆房中S-Cl的含量,并可能诱发了流体出溶和成矿作用。

矿床室博士生黄明亮做了题为“矿区尺度斑岩体差异性成矿作用及其控制因素:以玉龙铜矿为例”的学术报告。玉龙矿区发育多个同期、同源、浅侵位的斑岩体,然而斑岩Cu矿化仅发育在玉龙岩体中,差异性成矿作用的控制因素尚不明确。研究发现,这些斑岩体具有相同的、较高的岩浆氧逸度、水含量和硫含量,以及相似的成岩年龄和侵位深度。然而成矿斑岩具有更高的副矿物(磷灰石,榍石)La/Yb比值,以及磷灰石F/Cl比值和较低的磷灰石Cl含量,这表明成矿的玉龙斑岩可能侵位于岩浆演化的晚期阶段,并且经历了大规模的流体出溶作用。结合磷灰石和斜长石的结构和成分特征,推测岩浆补给作用可能造成了岩浆房的失稳,进而触发了流体的大规模出溶。

在报告过程中及会后,与会人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本期论坛为促进学术交流、开阔科研视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郝宏达做报告

  

朱经经做报告

 

黄明亮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黄明亮 朱经经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