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云南大学王选策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4-16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谢炎研究员、沈能平副研究员邀请,云南大学王选策教授于4月13日至15日对进行访问,并于4月15日上午十点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Positive Feedback between Deep Volatile Cycling and the Surface Environment: How this Controls Earth’s Evolution”的报告。地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矿床室副主任刘耘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王选策教授从案例的角度出发,系统地介绍了他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成果。造山带演化、克拉通破坏、大陆地壳生长及大陆裂解等一系列关键地质过程都与流体在不同圈层结构中的循环有关,即流体循环及地幔对流模式转换和超大陆循环之间存在正反馈机制。如水在地球表层和深部之间的循环是确保其液态水圈长期存在的关键,才使得地球生命演化和人类生存得以持续保障;又如在类地行星演化早期,基性地壳物质的水化作用控制了早期水圈的形成和演化,而水化基性地壳的再循环是地壳组分从基性向花岗质转换的关键,而这个转换很可能是控制早期大气氧气浓度变化的主导因素。报告内容丰富,展现了王选策教授在地球系统科学思想的指导下,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流体循环机制的角度去揭秘“地球圈层相互作用与宜居地球演化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这一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王选策教授与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王选策,男,200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高山院士)、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李献华研究员),2009-2010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澳大利亚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和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联合资助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国家基金委壳-幔流体卓越中心(CCFS)项目高级研究员。现任云南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岩浆作用、大地构造演化、地幔地球化学、有机-无机流体交互作用、以及地球系统中深部流体循环及浅部资源环境效应之间的耦合与非耦合关联等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外、国内重点科研项目。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arth Planet. Sci. Lett.、Precam. Res.、J. Petrol.、Geochim. Cosmochim. Acta、Litho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SCI论文总引用数大于5300次。

 

王选策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沈能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