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E. Williams-Jones 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9-05-09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A.E.Williams-Jones教授于429日至53日访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430日参加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论坛,作了题为“The Rare Earth Elements - A Tale of Plumes, Melts and Hydrothermal Fluids”的报告。所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由矿床室尚林波研究员主持。 

A.E. Williams-Jones 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国际著名矿床学家。曾担任麦吉尔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主席。获得过 Mentorship medal, Distinguished Lecturer, Logan medal 等很多表彰出色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奖项。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70余人,在地学领域发表重要学术论著超过200篇。研究工作主要通过野外、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理解矿床的成因。所涉猎的矿床有斑岩型CuMo矿,与伟晶岩有关的Sn-W,热液有关的Au-Ag, SbHg ,以及不同类型的稀土矿等等。 

稀土金属REE广泛应用于材料领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此次报告中A.E. Williams-Jones教授讲述了稀土元素的发现历史、应用领域、稀土的寄主矿物和在全世界的分布;详细讲述了他们对加拿大Strange Lake稀土矿的成因认识,通过野外地质观察、矿物分析、熔体包裹体研究和热液实验模拟研究,推演岩浆阶段的不混溶,热液交代过程中氧逸度、pH变化等导致稀土元素的重新迁移富集,在进一步的水岩相互作用下,稀土元素沉淀成矿的成矿模型。生动的反演了Strange Lake地区稀土的迁徙条件和路径,为研究其他地区稀土矿的成因提供了一个范例,甚至对于其他矿种矿床的研究都具有借鉴意义。

A.E. Williams-Jones 作报告

(矿床室 尚林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