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27期青年促进论坛——北斗女神讲述“导航定位发展简史”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7日,第27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上,素有“北斗女神”之称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徐颖研究员为论坛带来题为“导航定位发展简史”的报告。一袭格子裙装的青春逼人的徐颖颠覆了大家对博导的传统印象,这位自带光环的北斗女神以一个简单的玩笑作了开场白,便开始娓娓道来“北斗的魅力”。所内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徐颖研究员作报告

 

在报告中,徐颖深入浅出的给大家展现了大国之重器突破西方列强的重重围剿而破茧成蝶的强国之路,栩栩如生地为大家描绘了北斗导航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北斗”作为“大国重器”的重大意义。她首先介绍了北斗是什么,北斗名字的由来,经历了哪些故事,人类导航技术的发展是从最早使用的地文导航,经过天文导航、地磁导航、无线电导航,发展到今天我们所使用的人造卫星导航这一段历史漫长发展进程。徐颖指出,北斗系统建设要分三步走,核心元器件都国产化才能真正叫作“中国的北斗”,北斗的最终目标是要建成世界的北斗。北斗导航的应用非常广泛,在渔船航运、精确授时、抗震救灾、交通物流、天气监测、智能驾考、森林救火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最后徐颖给大家描绘了一幅大航天时代的蓝图:太空殡葬、太空旅行、太空采矿、太空能源。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只要下载个APP,就能接收到来自太空中亲人骨灰过境时的提醒;让人满怀期待的是,国内在2025年有可能会实现太空旅行。整个会场的基调和媒体对徐颖的定位一样“诙谐风趣、女神风范”。

 

大家被精彩报告所吸引

 

徐颖,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导航部副主任,素有“北斗女神”之称,长期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建设工作,获得2017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奖项,获得2018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获得中科院北京分院第二届启明星优秀人才奖,获得首届遥感青年科技人才创新资助计划;作为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开展了多项科普活动,获2016年度中科院self年度人物奖,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获2017年度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普启明星”奖,相关作品获得2016年度十大科普作品奖,获得2017科普中国的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

 

参会人员踊跃提问

(组织人事处 张钰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