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9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地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2

7月5-7日,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9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地化所召开。来自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石化)、自然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0个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技术和科研骨干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6日上午,会议在地化所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冯新斌书记代表地化所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分别讲话。会议听取了来自10个重点实验室的15个有关实验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学术报告,特别是对各实验室最近一年来在激光微区原位分析、高精度同位素分析、电子探针分析、实验地球化学和油气勘探开发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汇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聂信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类质同象替换对黄铁矿吸附纳米金的制约机制及其成矿启示”的报告,获得热烈反响。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技术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同时对实验室联盟目前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会议举办方式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郑永飞院士综合与会代表的意见,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特别提出:(1)以后会议要增加展板展示各实验室取得的进展或成果;(2)每次会议设立一个具有普遍意义或多数实验室都感兴趣的技术专题,围绕这个专题开展纯技术汇报或研讨。2020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将在南京大学召开。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