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织召开第四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9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8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和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9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来自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22家单位的11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地化所青促会小组成员李雄耀研究员和唐红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旨在促进国内火星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对火星科学领域的认识,培养火星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从事火星研究和比较行星学研究的17位一线专家组成的主讲教师团队为大家介绍了过去50年火星探测取得的科学认识、火星研究的最新进展、2020中国火星探测有效载荷设计以及火星研究的常用方法。论坛期间还在山东大学威海行星数据系统(PDS)实验室进行了火星科学数据的处理培训,主要介绍了PDS系统开发进展、火星可见-近红外光谱和热红外光谱数据的处理方法,60余名学员进行了上机操作和培训。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绕”、“落”、“巡”。本次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的顺利举办,为火星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激发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与我国深空探测任务的热情,也为未来国内行星科学研究单位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合影

(供稿/青促会会员 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