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黄海军教授和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7-29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黄海军教授和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胡清扬研究员于7月8-11日来地球化学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于10日上午在高压室三楼会议室做了精彩学术报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黄海军教授的报告题为“高压下温度对Fe和FeSi声速的影响”。黄海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地震学和矿物物理研究表明,地核的主要成分为Fe-Ni合金以及少量轻元素(Si、S、H、C等),而通常的静高压技术(除DAC外)很难同时达到核幔边界(136 GPa、~4000 ℃)及地心(364 GPa、~6400 ℃)的温压条件。动高压技术是目前研究地核材料物性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黄海军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利用动高压实验技术,对地核候选物质Fe,Fe-Si等在高温高压下的声速、状态方程、熔融温度等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与PREM模型对比研究发现内地核中Si的含量极少。

 

  黄海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胡清扬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地表1700千米以下的矿物化学作用”,主要介绍了利用DAC技术在下地幔1700千米以下的温压条件下开展Fe与H2O的化学反应及其不同实验产物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在高压下,不同形式的铁(Fe、FeOFe2O3Fe3O4)与H2O反应都会生成黄铁矿相(FeO2Hx),而FeO2Hx又会在一定条件下分解形成氧气,因此这一独特性质与过程可能与地球深部水循环以及解释大氧化事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胡清扬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老师和同学与黄海军教授和胡清扬研究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黄海军教授简介:
黄海军,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2002-2005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05年7月–至今,历任武汉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黄海军教授现任武汉理工大学物理学科首席教授、高压物理与新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黄海军教授是主要利用动高压技术并结合凝聚态物理理论来研究地核物质在高温高压状态下的状态方程、声速、熔化温度等,目前已在Nature、JGR、GRL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20余篇SCI论文,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长江学者等项目资助。

胡清扬研究员简介:
胡清扬,博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09年在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2009-2014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立乔治梅森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获计算材料学博士学位。2014-2017年先后在卡内基华盛顿研究所Geophysical Lab、斯坦福大学地质科学学院做博士后。2017年1月–至今,任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清扬研究员2015年获国际晶体学联合会的青年科学家奖。胡清扬研究员是国际高压界知名青年科学家,主要研究矿物在高温高压下的相变与化学变化。目前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PNAS、JACS等发表论文20余篇。

  (高压室/供稿)